close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製作人:萬芳+林揮斌

IMG_0526兩位製作人萬芳和林揮斌  

要開始分享『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這張專輯的音樂故事之前,要先介紹一下這張專輯的兩位共同製作人 萬芳+林揮斌。

林揮斌曾擔任許多歌手和樂團的專輯製作人和詞曲創作者, 並曾和 Tizzy Bac 以「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共同獲得第18屆金曲獎的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和萬芳兩個人從工作夥伴,變成朋友,到現在情同家人,最早的結緣是在1995年「割愛」專輯,當時林揮斌是專輯的錄音師。而林揮斌第一次擔任萬芳的製作人是在十年前「相愛的運氣」這張專輯中的「月亮公園」,之後,1996年發行的「就值得了愛」專輯中,林揮斌是「溫哥華悲傷一號」的作曲人。到了2010年,萬芳決定開始擔任自己專輯「我們不要傷心了」的製作人,但她需要一位在技術上更專精的夥伴,也需要另外一雙耳朵,以及討論的對象,於是,情同家人的林揮斌就成了不二人選。兩人也在專輯中合作完成了「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永遠」這首歌,萬芳寫詞,林揮斌作曲。 到了今年,兩人再度共同製作完成了最新專輯「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並依然以萬芳詞,林揮斌曲的搭配,共同創作了和專輯同名歌曲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兩位製作人花了很長的時間共同孕育出這張專輯,究竟在他們彼此眼中,對方是什麼樣的一個音樂人呢?

 

萬芳:

『我有時候覺得,實在很謝謝他。

在我沒想法的時候,他會頭頭是道說出一堆想法。

當我很有意見的時候,他想辦法完成我的怪意見。

而我非常喜歡看他覺得還沒到味時,臉上堅持的表情。

我們常常在進退與堅持間交手。

尤其經過上一張專輯的共同製作。

這次的合作更讓我們有來有往。

有時候各自脾氣來的時候,也會拗。

但因為我心裡已經把他當成家人,

而家人本來就會鬧鬧脾氣。
我也要謝謝他。

我寫了不好譜曲的歌詞,他卻完成了。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這首歌旋律好好聽。』

IMG_1094兩位製作人在討論每首歌的情緒  

林輝斌:

『跟萬芳合作是很有趣的經驗,需要有過人的想像力。

因為她喜歡用”形容詞”,而你就是要把這些形容詞變成動詞或是名詞。

她也喜歡打破一切所有的規則,只為了找到她心中想像的畫面。

她有時是舞者,有時是智者,有時是說故事的人,有時是樹林裡的精靈,

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她灌注在每一首歌的生命,

是獨特而無法複製的。

跟萬芳合作是很有趣的經驗。』

IMG_1728兩位製作人檢視錄音成品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這張專輯在兩位製作人共同合作下完成了,是一張充滿故事充滿愛的專輯,關於這張音樂作品,兩位製作人這麼說:

 林輝斌製作人的話:

我們在生命的河流裡,要經歷多少的生離死別才能真正學會愛人與被愛?

在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中,每位創作者分享了屬於他們個人的生活故事,從小女孩長大的第一天到老了開始記憶褪色,開出了十朵生命的花朵。"珍惜"是我在這次的音樂中學到的功課。

萬芳製作人的話:


IMG_1061兩位製作人討論每首歌的情緒   

愈到後來。唱歌很多時候是為了"說"。

這兩年,「我們不要傷心了」專輯發行之後,我去了許多地方,遇見許多生命故事,有的讓我照見清澈。有的讓我看見茁壯。有的讓我幾乎崩毀。然後在挪威,湍急的河流、奔馳的瀑布、碧綠的湖水,豐沛的水資源不斷不斷的洗滌著我。無形的淨化,讓我連結到小時候的夢境,讓我回到那個不被污染的生命體,那個原始的愛。

一直很喜歡和樂手們一起同步錄音的方式。我們一起呼吸成為最自然的節拍器。我們在同一個流動裡釋放真摯的情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碰撞磨合將最初始的動機提煉出來。讓我回到手工的美好與感動。並且很重要的是在這個精準什麼都要漂漂亮亮的年代,這樣的過程讓我感受到了毛細孔的溫度與暢快。我喜歡這樣的人味。

非常謝謝這次的工作夥伴們。大家都這麼的真誠並且不怕麻煩。謝謝林怡芬薦骨的聲音帶著我們面對與感受真實與初始的重要性。謝謝林揮斌一路相挺並提議回到類比混音。

謝謝每一個生命裡的小故事。。。那經過成長累積之後才明白的愛,那個女孩長大的夜晚,那時候的緊繃關係,那恐懼,那遺忘與被遺忘,那思念,那勇氣與希望,都在這些歌裡面。

生命至此。有機會用不同角度來閱讀每一幕人生。音樂的價值也有了不一樣的線條。而那些過往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面對之後,明白那些磨難是我們永遠躲不過終究要面對的學習與跨越。所有生命中的白天使與黑天使都是上天給予最珍貴的禮物。祝福。祝福還不能說出口的,祝福還無法擁抱的。祝福那一直都在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