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 詞/黎煥雄 曲/青峰
萬芳演出人力飛行劇團的舞台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時
結識了此劇的導演,同時也是詩人的黎煥雄。
萬芳邀請他為專輯寫詞,他寫了這首詩。

黎煥雄導演寫出這樣浪漫悲傷又殘酷的詞並非只出於想像,
而是由於他的家族中有阿茲海默的病史,
他因此也常擔心自己將來會罹患阿茲海默,
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中他已罹病,不識家人,
醒來之後他便寫了這個詞,
他相信現在的社會上有許多人跟他一樣有這樣對未來的擔憂,
也許透過這樣輕輕觸碰內在的恐懼,可以溫柔的釋放。

這樣帶著細膩美感,卻又有著澎湃情感的詩,青峰為它譜了讓人心醉的曲。
為了保有詞意的古典美,
萬芳請她的古典鋼琴老師莊雅雯擔任鋼琴的編寫及演奏,
再以中提琴.小提琴烘托出如浪潮般的層層情緒。

這首歌同時也成為滾石唱片和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合作的紀錄片「凝視阿茲海默的眼睛」的主題曲,
透過這個紀錄片,希望更多人能對阿茲海默症患者,
以及其照顧者的辛苦有更多的瞭解。


阿茲海默 
詞:黎煥雄 曲:青峰 製作人:萬芳 / 林揮斌

阿茲海默 海也沉默
記憶艦隊溫柔迷航
我的行李一件一件
甚至沒有告別
就安靜地離去

但到時我也不會知道
阿茲海默港
港口的海
好安靜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哪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通往黎明的漫長守夜中
記得的只有一個陌生溫柔的笑

不要當我的女兒
不要當我的愛人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幸福 幸福 幸福

鏡子裡的頭髮灰了
眼睛暗了
鏡子裡的人是誰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哪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幸福 

鏡子裡的頭髮灰了
眼睛暗了
鏡子裡的人是誰
我問你我問你是誰
我問你我問你是誰

阿茲海默
海也沉默 
阿茲海默
海已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