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獨立創作歌手koumis蓓麗寫的歌,我們跟她邀歌時,她剛得知自己生病。年輕美麗充滿活力的女生,正有很多夢,很多想做的事,但因為疾病,卻只能困在醫院的病房中作治療。她很喜歡一個繪本叫小星星,所以寫了這首歌,歌中的白色城堡是病房,雪人是她也重病臥床不能言語的外婆。

Untitled5 

關於小星星,詞曲創作 蓓麗說:

法德姐向我邀歌時,我正處於剛動完手術行動不便的復原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床上消磨時光,還好我有一把小小吉他可以不費力氣躺著彈 ()

「小星星」這首歌的靈感主要是來自一本舊繪本”小星星“,多年前我跟大學死黨X在南投的小咖啡店裡看到它, 當下我非常非常喜愛卻不可得, 回台北後又遍尋不著,即使放棄尋找了,這些年心裡偶爾還是會想起這本書。

那段復原期因為疼痛而經常失眠,X帶了這本書來探望我。她說突然在舊書攤看到,記得我很喜歡它。死黨的貼心讓我無比感動又驚喜。

失眠的夜裡靜靜翻閱著繪本, 想著希望能像繪本裡的小星星一樣出去玩,想著媽媽溫柔的話,想著中風後像植物人般過了許多年的外婆(發呆的雪人),想著白天看的電影台國片“熱帶魚“的情節(長翅膀的魚),想著無法跟所有粉絲們(跳舞的森林)一起去參與萬芳(説故事的風 )的活動 ,想著想著,就寫了這首歌。

希望自己也能充滿力量,作一顆勇敢堅強,閃閃發光的小星星:)

Untitled6

這首歌由徐千秀編曲,所有樂手,包含萬芳,一起同步錄音完成,所有真實的配器之間呼吸連貫,情緒也同步起伏,交織出面對疾病時無力沮喪的心情,想讓自己趕快好起來的努力,以及如夜空中遙遠閃耀星光的小小希望。

Untitled7  

關於這一次的同步錄音,每個樂手也都分享了他們的心情。


編曲/吉他手 徐千秀說:

在錄音室內和多位樂手同步錄音不是第一次,多了編曲者的身分參與則增加了許多樂趣,音樂的構成不再只是輸入鍵盤、在電腦螢幕呈現上一條條、一格格的顏色而已,卻得多承擔樂手們活生生的思考和情緒,萬芳的聲音則是以歌唱者和製作人兩種身分在耳機內響起,像是同時包含了同學和老師,一起冒險也一起檢視。雖然最後聽眾只會聽到某一次錄音的結果,我們卻像做完巡迴演唱般,獲得許多的停留。

 

手風琴阿雞說:

小星星是在一個工業區裡的錄音室所錄製的,和幾位優秀的老師一起合作,大家一邊錄音一邊等待著印刷機遙遠而沈重的聲音結束,然後開始了似乎永不停止的錄音之旅。中提琴,鼓手,吉他,貝斯跟手風琴,樂器雖然簡單,但是五個人的同步錄音需要非常非常專注,大家不斷拉扯,保持平衡,與萬芳姐的互動,呵護著這首歌的意境....當天晚上結束錄音之後,發覺這張專輯兩首歌一共錄了快四十次,在數位當道的時代,真的是一次非常寶貴又難忘的回憶。(默默看著遠方)

 

中提琴瑞奇說:

錄這首歌的時候是我自己聽到美麗的萬芳跟阿斌老師說要找中提琴手我一直都很想拉拉看中提琴所以我就自己舉手說我會我會。然後我就去租了中提琴。我真的很喜歡中提琴的聲音,而且我覺得大家都很喜歡它的聲音很溫暖很溫柔,像這首歌一樣。

我曾經看過秀秀老師彈電吉他很兇很有力量又有一種東西會撞擊人的心臟可是這首歌秀秀老師卻能編得很溫暖又充滿了憂傷這世界果然有些人不是人

錄音的過程很刺激又是錄live,而且這次是一次五個人,可是大家的聲音卻能在一起,我突然想到某種極限運動,就是大家在幾萬尺的高空從飛機上面跳下來在讓人臉變形的強風中大家圍成了一個圈手牽著手身邊只剩下雲朵世界變得很遙遠很遙遠一起緩緩的降落這種時候你看不到身邊的人的表情一切都只變成一種感受。

大概吧我沒跳過我不知道啦。


鼓手賴聖文說:

因為這次錄音是我很少遇過的方式,就是樂團跟主唱同步,而且沒有click track。

所以在錄音時候,需更專心的注意,其他的樂器和主唱的呼吸、速度點的位置和表情,盡量能夠跟大家在一起~

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

 

詞/曲  Koumis蓓麗

小星星 為什麼哭泣   

眨眨眼睛 閃著淚光

小小的 藍色的光芒   

閃呀閃 掛在天上

 

失眠的夜晚 安靜的孤單   

小星星有好多幻想

沈默的時間 從不停下來   

小星星跟著它轉呀轉

 

小星星 你想去哪裡   

眨眨眼睛 望著遠方

媽媽説 早點回家去   

不要貪玩 直到天亮

 

長翅膀的魚 唱歌的沙灘   

小星星想和他們玩耍

説故事的風 跳舞的森林   

小星星也跟著轉呀轉

 

小星星 為什麼傷心   

眨眨眼睛 不說一句

媽媽說 要勇敢堅強   

不要害怕 我在你身旁

 

白色房間裡 發呆的雪人   

小星星想陪他説説話

無聲城堡裡 安靜的木馬   

小星星想要轉呀轉

 

勇敢的武士打開黑色的門   

小星星也有愛的希望

美麗的蝴蝶伴著花的芬芳   

小星星也跟著轉呀轉

 

小星星 閃閃發亮   

眨眨眼睛 望著遠方

媽媽説 要勇敢堅強   

輕輕微笑 就有力量

 

閃呀閃 掛在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