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世界日報記者黃美惠的報導分享。
為萬芳10/13-23在美國洛杉磯、北加聖荷西等地的慈濟座談和人文活動做了貼切的註解。
20111027.jpg  

[萬芳的能量]

三天內跑了兩趟聖他克拉拉會議中心,分別聽了前總統柯林頓和台灣演藝人員萬芳的講話。聽到很多,但真正打進心坎的,大概也就只有兩段話。

萬芳講的是有關「能量」。

18年前唱紅「新不了情」的萬芳,今年44歲了。她剛走紅時,我也曾負責過娛樂版面,處理過她的新聞。這位歌手,外型不豔麗、行為不搞怪,並非搏版面的類型,像靜靜的小溪。

再見萬芳是2007年秋天。我們在Whole Foods店外座椅聊天。萬芳吃素,那場景很合拍。還記得談到她在那年的元旦填妥了大體捐贈卡,「當作送給自己的的一份禮物」。

那也是第一次聽她談「能量」。小時候,只要到外婆家,跟外婆到廟裡吃素,她就喜歡。長大吃素,吃出滋味。她信手捻來一個例子,說冬天時,她以番茄為湯底,煮一碗加了青菜和薑末的熱麵,姊姊吃了讚說:「多麼飽Energy的一碗麵啊!」

萬芳走了,萬芳又來。這中間,灣區人還看過她在寶島一村舞台劇裡的演出,顯然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啟發有加,她的演技傳神。她成為電視金鐘獎影后是有道理的。

四天前,萬芳在慈濟於聖他克拉拉會議中心辦的活動裡,談到7月到緬甸去「見苦知福」的感想。就像四年前簽大體捐贈卡時一樣,到緬甸極貧窮的村落的那個旅程,也是「給自己的一個禮物」。

村人居住環境是除了茅草屋頂,一無所有;孩子們沒有鞋穿,光腳走路,但腳底板非常乾淨,「是我看過最美的腳底板」。配上她拍的照片,超有說服力。她說,原本以為是去看人家的苦,來學著珍惜自己有的福。但是,什麼都有了的她終於發現,論到心靈,她其實是見福而知苦,物質豐足並不是人離開心苦的保證。

回到台北,她去看中醫調理身體。並不知道她緬甸之行的中醫師把完脈對她說:「妳的能量好強呀。」

萬芳一席談的前兩天,我聽到前總統柯林頓在同一會議中心的演講。有人問他,在同時期的世界領導人裡最佩服誰?他第一個點名的是對中東和平有大貢獻的以色列故總理拉賓。然後談到南非的曼德拉。尤其後者,他讚歎曼德拉就職時能把所有反對黨派都請來,包括把他下到監獄數十年的人。

寬恕和包容,化為讓人感佩的能量。

沒有人能解析「能量」的成份。萬芳的能量在於自省,人能反省,找到與過去、與自己的心和解的那個「點」,就是充電,就是能量。

完整報導: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6190834/article-萬芳的能量?instance=top_rec#ixzz1c3FYdi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