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廣播計劃】穿梭40年的布袋

2009.10.25
  社區廣播計劃是「2009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節」所有計劃裡,實驗性最高、困難度最高、未知性最高的一個,工作團隊從8月中進駐布袋後,就嘗試去與接觸幾個社區,最後共有東港社區、龍江社區、景山國小願意共同來參與。為了能讓社區朋友瞭解廣播節目是什麼,我們特別請到了有許多廣播節目經驗的萬芳,來當客座主持人。
1025-1

  今天來參與的朋友大多是東港社區裡的中老年人,也就是長住在這裡的世居,因此萬芳決定讓這群中老年人,講自己的故事,然後編成一部短短的廣播劇。她先以一個外地來的角色好奇地發問:「過去的東港社區長什麼樣子?」,引導著老人娓娓道來5.60年前,布袋、東港的景象,在1940、50年代曾經因為漁業、鹽業、貿易而繁榮的小鎮,街上旅館、酒家林立,還被稱做「小上海」。
   老人說的傳神,其他阿婆也紛紛描繪過去東港社區困苦的農村生活,萬芳聽了之後,決定以40年前東港的一天來當做主題,用大家最熟悉的生活面來做一齣廣播劇。但是她並沒有立即將目的很明顯地告訴大家,而是以漸進的方式,帶領大家在不知不覺中共同創作。
1025-2

1025-3
   萬芳先請麗香阿婆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講40年前的她,是如何開始一天的,萬芳再根據描述內容去引導其他人發出聲音,有的是走路聲、有的是點燃火柴的聲音…等等,就這樣一步一步漸漸累積,然後由布袋嘴文化協會的炅樵當口述穿針引線。阿婆阿公都很投入地玩這個有趣的遊戲,一開始還會有點害燥,但是到後來卻會七嘴八舌地拋出意見來,最後變成一個這樣的故事:
 
  40年前20歲的麗英早上起床,到廚房用火柴點燃柴火煮稀飯,煮好的稀飯蓋上鍋蓋,接著再叫一家老小幾十人起床吃早餐,吃完後各人就開始一天的本份,去田裡顧稻或者到學校上課。
1025-4
  簡簡單單的「40年前的一天」,就這樣共同完成了,後來萬芳以現代的時空背景,再帶大家做一次。這次的主角由社區青年建銘演30歲的上班族,以現代人”買早餐”的轉變為主題,先問父母和小孩想要吃什麼,再到早餐店去買:

  排練好這2段故事後,讓大家休息一下,而過一會就要帶他們用社區廣播系統live播出!這是社區廣播計劃裡最期待的時刻了,過去在和社區斡旋的過程總會引起不同的聲音、疑問,到底這個計劃的目的是什麼?效果是什麼?我們無法在執行計劃前給予一個明確的答覆,但是我們相信這場實驗就像一趟未知的冒險,永遠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但是只要跨出腳步前進、享受過程,就會是最刻骨銘心的旅行了!
1025-8

1025-6
  東港社區的廣播系統開啟後,每個人就如剛剛排練的,扮好自己的聲音角色,演了代表過去和現代常民生活的兩部廣播劇。參與工作坊的社區大小朋友平時沒有機會去使用到廣播設備,所以他們的興奮心情不只是共同完成了一件有趣的廣播劇,還包含了使用設備而且讓全社區都聽到了自己的聲音;許多社區裡的人聽到廣播發出來的聲音,竟然不是習以為常的訊息式的廣播,紛紛探出頭來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許當下不能理解這是為什麼,不過說不定已觸碰到心裡的慣例,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
  今天的廣播工作坊在萬芳的引導之下,已經讓所有人都嘗試到共同創作的樂趣,而呈現的結果也十分不錯,居民的真實反應更說明了執行這個計劃的可行性,未必是很低的,這對於這次的實驗而言是一個鼓勵,對社區而言也多一個發展的目標。當然,社區的參與意願才是關鍵,所以要再次感謝東港社區的翁理事長大力支持,以及所有參與工作坊的社區大小朋友們。
1025-7
轉載自http://blog.roodo.com/catc2009   2009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