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收好了有緣再見----萬芳和我們的房間唱遊

2009-08-05 12:08:35  来自: 明菁

{温暖。歌唱}

這是一場溫暖的演出

舞臺中央那三把熟悉的紅色椅子安靜地站在那裡,和背後簡單的佈景交織成一道風景
而當這一切出現在我的眼前,我卻還有一種不那麼真實的感覺
就如同在門口排隊的時候聽到有人說:真的沒想到能有機會在現場看到房間劇場的演出
我想我們都是一樣,對於這樣一場專屬於萬芳的歌唱表演,我們都等了太久
久到當它真的來到眼前,卻似乎不那麼確定了

當開場的VCR響起熟悉的聲音和句子:
“那個畫面很清楚,我很小,很孤獨,很怕鬼...把自己卷得像一隻鳥,然後唱歌,一直唱一直唱...”
萬芳坐在舞臺左邊的椅子上,閉著眼睛,回想、聆聽,又或者,感受當下...
而我,仿佛隨著那聲音進入一個奇異的空間
有許多的畫面在腦海里穿梭,同時又預留下好多的空白,給在那一個當下即將要發生的未知

她唱“今天的天空沒有白白的云,灰灰的空氣總是壓著我的心”
她唱“夜是那麼黑看不見悲喜界限,任誰都好累青春只剩一滴眼淚”
她唱“因為你看不見我靈魂的背面,那麼膽怯那麼絕對,那麼悲傷不被了解”
背後螢幕上閃爍著文字: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強壯”
親愛的,那個當下,在台下聆聽著的你,看見那個脆弱的自己了嗎

當那一連串的詞語被說出的時候呢,有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標籤嗎
萬芳說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某一個部份被歸於小眾,也都有某些屬於大眾的特質
跟別人一樣就叫做對嗎,那我可不可以不要
然後她唱
你看煙火爲了什麽,要飛到天空才開始閃爍
你看飛鳥為了什麽,每夜都停在同一個角落
森林長出了美麗的花朵,愛情流動著脆弱的泡沫...
我忽然想要好好地擁抱那個
常常被有意無意地否認、忽略、假裝看不到的...某一個面向的自己

這是我們熟悉的房間劇場

而後來,親愛的萬芳,把它變成了溫暖的音樂會:)

房間唱遊(北京)波比夏07.jpg

攝影:波比夏(北京)



幾首歌之後,萬芳停下來對工作人員說,可以開一點點的場燈嗎
然後微笑著對坐在台下的我們說:嘿,你們還好嗎,有沒有覺得走錯了地方
大家都笑了,剛才還是各自撫慰的內心,忽然明亮了起來
會走錯地方嗎,傻瓜
一個人坐十幾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北京的我,和一下班就趕來排隊的大家
也許都帶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表情,卻有著一眼就能認出的相同的氣息啊:)
所以,當現場一不小心變成點歌比賽,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萬芳讓我們感覺幸福
而在這些此起彼伏的歌名中,萬芳也終於可以確定,我們都沒有走錯地方吧:)

萬芳體貼地說樓下的先別說,讓樓上的先說
大家一開口還是七嘴八舌没办法聽清
我們都笑了起來,“哎,一個一個說....”
還是一樣...
萬小芳沒轍:派個代表說....
有人很大聲地喊“《走在雨中》,李泰祥的作品”
大家都會心而笑
萬芳說肯定是看了民歌三十,不如我來唱你上來轉圈圈吧,那支舞可是會轉到頭暈的喔,還要赤腳喔:)
全場笑成一片

“萬芳什麽時候開演唱會”
“現在不是嗎”
“不是這種...要萬人的”
“喔,原來你們喜歡萬人啊,那我不是才一點點,你們還看得見嗎”
“不要不要,現在這樣就很好”
親愛的萬小芳,我想那些喊萬人的觀眾只是一時情急脫口而出,為的只是和房間劇場區分開來吧
我們只是想要聽你唱歌,唱很多很多歌,一直唱一直唱,就像小時候卷在沙發里一樣
是我們太貪心了吧
可是還有那麼多那麼多那麼多的歌,真的好想聽你從頭到尾唱一遍呢...

萬芳說今天看到台下的我們,覺得大家都蠻快樂的
然後說自己也還蠻快樂的,很知足地快樂著
她閉起眼睛微笑著為我們唱"搖籃曲",寧靜而溫暖
在看著她唱歌的時候,我總是清晰地感受到
唱歌,真的不只是唱歌,那些歌聲背後與生命的聯結總是如此輕易地突顯而出
而唱歌,又真的只是唱歌,不需要簇擁和崇拜,那就像呼吸一樣是多么自然的事

全場合唱《新不了情》的時候,我坐在第一排看不到大家的表情和樣子
但當身後的歌聲傳到我的耳朵里和我自己的交織在一起
我清楚地感覺到那樣的歌聲,很溫柔,很溫暖
我想就站在我面前閉著眼睛聆聽的萬芳也會有相同感受吧
曲終之後她說,一直在收集各個地方大家合唱的聲音,今天你們的聲音,真的讓我很感動
我們,也是一樣

其實《新不了情》并不是那天我們唯一的合唱
當萬芳在大竹研和謝杰廷表演之后走出來,坐在舞臺邊說要唱大家剛才點過的歌
當她唱著試著了解,唱著半袖,唱著割愛......
大家都一直小聲地合唱著,身處其中的我清晰地感覺到一種美好的能量在流動
唱完《試著了解》,坐在我身後一排的女生接著唱完了最後那句
“爲什麽我所有悲傷心事,你不願意,去試著了解”
讓我想起曾經很多次坐在家裡的電視機前看左手演唱會的VCD
萬小芳的那一聲“嘿”,和全場一起唱出的那句“試著了解”
曾經在螢光幕里的畫面變成現實,那樣的感覺,在現場的你也一定能夠了解吧:)

一直覺得當萬芳坐在舞臺邊清唱的時候,我們好像都開始了一場夢遊
所以當萬芳唱完半袖還是有人在點唱半袖
於是我們可愛的萬小芳抓狂地說
“我剛沒有唱半袖嗎?”“我剛沒有唱猜心嗎?”
“現在是發生什麽事了,我唱猜心你們說唱個猜心吧,我唱半袖你們說唱個半袖吧”
最後乾脆像小女孩般一下子笑倒在舞臺上,然後爬起來往門口走假裝要離場
“我走錯地方了...”
好吧,真的很可愛,你贏了啦,我們都只有跟你一起笑的份
但是有個問題到現在我都還沒搞清楚:萬小芳到底唱沒唱猜心啊...><"
而這些其實也都不重要了,就像我曾經說過如果我在現場一定會拗她唱《心安》
可是,當我就坐在现场那麼近地聽她唱歌,卻發現我一首歌名也不想去喊
因為無論她唱什麽,于我而言都是滿足
其實我很開心那天大家都沒有什麽問題要問
於是萬小芳只是坐在那裡一首一首地唱給我們聽
我想,我們的千言萬語,都在那美妙的歌聲中找到了出口與答案吧

最感动萬芳為我們清唱了《自己照顧自己》
當她唱“不確定能夠一直陪著你,難過時要懂得照顧自己”時我快要哭了
一直記得她讓大家別出聲然後自己努力回想《自己照顧自己》時認真的表情
但她說,現在這一刻都會變成曾經
有一天我們會為了她今天有沒有唱這首歌,有沒有說這句話而持有不同的意見
後來我才知道這件事很快就發生了并沒有等到多年以後
而那些話讓我在那一個當下,一切都還正在進行著的當下,就已經開始想念了...

當我在此刻試著用自己有限的記憶力記下那個晚上發生的點滴
我了解我將可以好好收藏的是當時的心情
細節會變,記憶會舊
但那一天我們的笑容,我們的歌聲,我們的感動...
歷久彌新


{自己。旅程}

演出結束后我聽到心裡有一個聲音對自己說
謝謝你當時做了這樣一個無論如何都要來看演出的決定
才讓這美好的一切沒有成為錯過

我载着音乐與期待开始一段旅程,和我自己
卻因為如此收穫到與以往不同的經歷與體驗
在火車上活潑的小女孩告訴我可以在火車上呆這麼久是一件讓她多么開心的事
在旅店里和善的清潔阿姨熱情地幫我開門
在地鐵站認識的和我交換了電話號碼女生
我告訴她我今天才到北京,要去看一個叫做萬芳的歌手的演出...
這些人,那些事,都因為這場演出而豐富了我人生的記憶
就在写下这些的时候,我收到那個女生的短信,上面寫著“你好嗎”

在從北京回武漢的火車上
我一個人看著窗外的風景,從白天到夜幕
耳邊有萬芳的歌聲陪伴
目光掠過整齊的梯田,大片的荷葉,彎曲的河水...
這些,都是以前數次在夜晚或者與朋友為伴坐火車未曾留意過的
快到武漢的時候看到了傍晚的陽光,真的...好高興喔

回想那天晚上當萬芳知道我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
一直說好遠好辛苦
其實,就算辛苦也早已不記得
而关于這一路上所有的獲得,只想對萬芳說:
謝謝你讓我經歷這一切


{我們。相聚}

後來我對萬芳說,謝謝你一直唱歌給我們聽
她卻一直說著謝謝你
親愛的萬小芳,要謝謝的應該是你呀
謝謝你這次來內地唱給我們聽
讓這麼多喜歡聽你唱歌的人可以有機會聚在一起
你知道嗎,對很多人而言,不僅僅是第一次見到你,也是第一次見到“我們”
我們是同一種人,卻是隔了好久才相見

就像這次我終於見到磊磊,很可愛的男生
在去北京的火車上磊磊給我發短信說他好激動
讓一直都很淡定的我也跟著激動了起來(我是表面淡定的巨蟹啦^^)

在排隊時一直說自己很緊張的靈妹:)
可愛的女孩,很開心這次可以見到你

還有漂亮的Christta,一直在群裡看到你的名字卻是第一次見面
謝謝你在演出結束后熱心地送我回酒店

看演出時坐在我旁邊的被萬小芳說“臉還是不夠大”的男生
我還記得你說覺得自己總有一天還會再到武漢

在演出前幫你們拍照的歌迷們,我記得你們的目光和笑容

謝謝每一個出現在那樣一個小小的空間里認識與不認識的一起看演出的你們
我一直記得演出時我們的掌聲,記得我們的安靜,記得我們的合唱,記得我們的笑容...
我想喜歡萬芳的我們都一樣
淡淡地靜靜地聽著,卻在心裡留下了深深深深的痕跡


{結束。開始}

走出那扇門之後,我們和萬芳,都將回到各自不同的生活
然而我們的生命,都因為那個溫暖的夜晚而增添了新的記憶

親愛的
請記得自己照顧自己
最深的愛就是讓我們懂得
其實我們并不需要另一個人才可以過得很好,我們每個人自己就有一雙翅膀

難過的時候,就勇敢地哭出來吧
請別忘了,快樂的時候,就像小時候一樣大聲地笑出來吧

還記得那個在舞臺上蹦蹦跳跳著走路的女生吧
無論我們多么老了,那樣一個小孩,其實就住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那天早晨我走在通往火車站的街,忽然覺得好捨不得
但萬小芳說,有人斜風細雨,天涯海角,終究能團圓
所以,這一次的記憶我們好好收藏
下一次的有緣再見,希望我們依然可以共同走過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我們的故事有一個溫暖的開始,它并沒有結束
帶著這份溫暖一直走下去吧
把它變成,永遠不會結束的事:)

(特別感謝: 主辦方城市畫報 以及大竹研、謝杰廷的精彩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