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萬芳和哈尼.阿傑在位於地下二樓的練團室排練下周六.日的月光海上音樂會的歌曲,
結束後走到樓上出口,才發現有許多未接來電和簡訊,傳來的喜訊真令人開心:

萬芳入圍今年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二項提名

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是鄭芬芬執導的"長假";入圍最佳女配角的是楊雅喆執導的"不愛練習曲",
二部都是公共電視的作品。公共電視的公關組要萬芳提供入圍感言,萬芳說:

『謝謝這個島嶼上有很多動人的人物與故事,讓演員可以詮釋、發揮,當然也要感謝評審,還有啟發我表演的李國修老師,以及「公視人生劇展-長假」的導演鄭芬芬,以及「公視人生劇展-不愛練習曲」的製作人李烈、導演楊雅(吉吉),沒有他們投入做好戲,演員也沒有機會參與。 』

另外,「囧男孩」導演楊雅(吉吉)執導的「公視人生劇展-不愛練習曲」獲8項入圍,刷新「公視人生劇展-誰在橋上寫字」入圍7項紀錄,居全台戲劇節目之冠。楊雅喆說:「這個劇能夠入圍這麼多獎項,真的是應該的!有整個劇組熱情的付出,才有這樣的成績,也證明關懷愛滋的議題,是大家都關心的。對於烈姐(李烈),我很感謝她,烈姐還兼製作人跟演員;我跟她幾乎是沒有拿任何一毛錢來做這部戲。」李冠毅可靜可動,是很厲害的小演員,他在這部戲展現跟「囧男孩」完全不一樣的冷靜演出;「我相信再過五年,他會是新生代最強的演員。」另外,對萬芳的接演也很感激,她用很小心的方式,去詮釋一個可能會被視為「大壞蛋」的現實者角色,還是很謝謝她。

 摘錄萬芳在個人部落格裡曾經針對"長假"和"不愛練習曲"抒寫了她的心情。

2008-04-15(二)【不愛】練習曲

參與這個戲的演出
導演跟我說了一些真實的新聞事件
以及他身邊的故事
他的心情與感受

這不只是關愛之家    也不只是愛滋
這是關於過去已經發生    和現在跟未來即將發生的無知
那些我們不了解或不願意了解的心念
所造成有意與無意的傷害

戲已經在公共電視播出
有人問為什麼要接演這個角色
甚至有人看完之後對 ” 我 ” (沒錯就是本人萬芳我)生氣
有人覺得我真可惡   
還質問我為什麼要把他們(戲裡的他們)趕走

我好像是第一次感受到
觀眾把演員和戲裡的角色
這麼直接的劃上等號

我有一點啼笑皆非

導演還沒跟我說故事之前
我跟導演說我比較想演那個有毒癮的媽媽
導演說那樣太理所當然了
他希望藉由我來詮釋所謂可惡的角色
他希望讓可惡不那麼可惡

我笑了
也明白他的用意

然後我想
可以盡一些力
以為支持
支持這個背後    愛的心意

並且

我想這對我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機會
透過角色的創造與詮釋
進入一個異己的生命與思惟
讓自己學習更多的包容和體貼

於是當我進入所謂 “ 壞人 ”  的角色時
當我本人也因此被當成 ” 壞人 ”  來對待時
我漸漸體會更多不同面向的承受

其實在這個都會裡
很多看似開放或高知識份子
裡面隱藏與居住的
可能是更多的扭曲或不成熟
這不是好人、壞人的問題
我們真的需要透過更多的學習
來尊重    來鼓勵    來包容    來感謝    來愛

【不愛】練習曲
導演已經用一種比較詩意的方式呈現了
現實世界    其實    不只

 

2008-05-30(五) 長假。玫瑰 


這個故事的構想來自一個真實的母親
裡面其實有很多是我熟悉的
這個我居住了幾十年的島嶼
每次進入玫瑰
就像進入那些我所熟悉的身影
玫瑰的聲調
來自巷弄間房子裡傳來的聲音
那個紮紮實實來自與命運面對面的
無言和咆哮
既認命又頑抗

我穿著玫瑰的衣服走在台北市
那是我平常也走過的街道
我和玫瑰一同走在街上一同走進咖啡廳
沒有攝影機跟著的玫瑰
很卑微
這是她和這個社會的關係
不會有人看見她
她也不太去看別人

當玫瑰蹲在夜市一家餐廳的門口洗碗盤
那場戲有很多人圍觀
我在玫瑰裡頭,同時看著玫瑰
一個認真做事努力賺錢的洗碗工
一個堅毅的母親
一個滿臉痘疤不被正視的女孩
一個接受命運安排只好往前走的女人
這麼用力的往前走
這麼用力的洗碗
這麼用力的擦玻璃、打掃

我曾經在玫瑰的裡面偷偷問她說
「妳在想什麼啊?」
「妳甘願嗎?」
玫瑰會用一個認真的表情半害羞半笑的說
「哪有想什麼! 阿就這樣啊!什麼甘願不甘願的!」
我有時候好喜歡玫瑰的單純

在玫瑰的裡面,我其實很享受
我每天都在想玫瑰
我每天都在創造玫瑰
那幾天很冷
我故意不擦乳液的雙手變成玫瑰的乾裂
我透過玫瑰的雙眼來連結這個世界
我用玫瑰的身體發現這個社會不同面向
我的身體經過玫瑰,吸收很多,迴盪很多
很多
到目前為止
都還整理不出,說不完整

有幾場戲因為時間的篇幅而刪減
這是導演兼編劇鄭芬芬的難為
這位女性導演有我在合作的導演中少見的明快
這個劇本也是我第一次
看劇本就哭到不行
連看完了劇本
都還是停不下來眼淚的抽動
很深的觸動
我在鄭芬芬編寫的台詞裡創造玫瑰
我在我創造出來的玫瑰裡頭遊玩
我像是她的母親
但我又常常感覺她像是包覆著我的子宮
讓我有著安定的力量
這個溫暖的底層的韌性
讓我離開玫瑰之後
常常會想回到她懷裡

導演鄭芬芬說這個故事來自另一個真實的母親
其實在台灣很多家裡都有一個玫瑰
隨著拍攝結束,離開玫瑰
後來的幾個禮拜
我常常想她
我常常浮現玫瑰走在街上的形狀和心跳
有時候會對著來往的行人或者高高低低的房子
在心裡問著:不知道玫瑰現在好不好
嗯!我真的很想念她


也很想祝福所有的玫瑰
香甜    美好

 

 

**公視特別安排自10月12日起,每週日下午二點及晚間十點重播「公視人生劇展」入圍作品,有「長假」、「不愛練習曲」、「桔醬的滋味」、「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木棉的印記」、「愛說謊的妮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