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芳的房間劇場」透過音樂、歌曲、口白的結合,表達她對生命和生活的深沉思考。圖左為鍾適芳,圖右為萬芳。攝影:許世哲。
 
萬芳的房間劇場 帶你進入左撇子的世界    2008-05-29‧秘書室

「通常別人在萬芳身上都會加上『小眾、左手、奇怪的人』。」政治大學28日晚上在傳院劇場舉辦第四場戲劇講座─萬芳的房間劇場,邀請到身兼歌手、演員、DJ於一身的萬芳,及大大樹圖像音樂負責人鍾適芳,分享他們創作的心路歷程。

「唱歌就像是朋友,不見了會很難過。」愛唱歌的萬芳,因為喜歡聽世界各國的音樂而結識鍾適芳,也主持了好幾屆流浪之歌音樂節。萬芳說,在流行音樂界裡,後台總是相當競爭、歌手和音樂的關係也不夠深入,但在世界音樂的舞台上是很愉悅的,也教會她用不一樣的態度去看待事情。

「房間劇場」的出現,是鍾適芳的主意。鍾適芳說,2006年她到新加坡看萬芳的Live演出,才發覺她在舞台上有一種難得的劇場特質與文學性,能夠很快速地將場景結合自己的人生經驗加以演出,所以當時就想:「給她一個空間。」

從小時候放學、自己一個人的下午,萬芳像貓一樣蜷在沙發的角落、唱著學會的歌,或者拿著蠟筆塗鴉、擺動自己的肢體……「房間劇場」結合音樂、歌曲、口白,將萬芳的人生經驗透過音樂呈現。

當老師說「吃飯的手就是右手」,左撇子的萬芳只能偷看四周同學舉起自己的「右手」,但是卻在無形間否定了自己的左手。萬芳說,現在很多人都用大眾喜歡的方式呈現自己,但更重要的應該去想「自己是什麼?」

自1995年加入屏風表演班後,喜歡參加成長團體的萬芳,開始對肢體探索有更進一步瞭解,也發現聲音其實也有很多種玩法;結合肢體表演,讓聲音有更多的可能。

萬芳表示,每次的演出、參與,對她而言都是傳達溫暖力量的方式。她希望能透過房間劇場,給社會上微弱的聲音一點力量,雖然作品不完整成熟,「但都很真心」,希望大眾跟小眾都能互相尊重包容。
 

因為  唱歌不只是唱歌
 
文、樂、劇場、歌,無法定類的創作,
 你聽 / 見的是這一階段完整的萬芳。
 地球暖化、性別、同性之愛議題的呈現,
流行樂壇少有的「重」,
 或許讓一些人不安,卻為暗處的生命解脫並歌詠。

萬芳的房間劇場 DVD  2008年3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