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CN音乐2012年度十大国语唱片

 

第八位:万芳《原来我们都是爱着的》

  万芳写给父亲的《原来我们都爱着的》,用不刻意的方式,披露她心底对父亲最真挚的爱,歌曲平和的木吉他弹奏,林挥斌谱下的回甘旋律,与万芳素面迎人的演唱,让整件事情都似是在返璞归真,带来令乐迷听到如歌者心内呼吸声的“靠近”式感觉。《让我送你花一朵》抓住夜里突然的怀念感触,依然是那纯然的音乐,翻出了人藏于深处的回忆,万芳归于淡的处理,让我们得以沉淀而体验她对生命的触动,情感在她的歌声中,慢慢地凝聚。

  关于思念,一直是专辑前面的关键词,从《让我送你花一朵》到《可是我还是学不会》,忘记说来很难,也有可能是很容易,诗人黎焕雄因为家族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病史而写下的《阿兹海默》,通过了海的意象,来强化整个意境,万芳俱起伏到高潮情感澎湃的有张力声音,与编曲运用钢琴、提琴托出的翻波情绪,都将人内心的冲突、拉扯、崩溃,统统摊到了你耳边。

  《永远》沉落到海底般的琴音,可看成一个个改变、瓦解的标志,万芳对人生的感悟,相信即使誓言、缘分、信仰、季节会一变再变,但爱是永恒,暴风雨下的钢琴弹奏后,必然如置入合唱的结尾,升起暖阳和希望。《睡着了》乐如儿歌的轻盈踏步,相较成人世界的混乱与忧愁,是要对疲累现实的一种摆脱,远自山谷般传来的音乐、舒人胸怀的旋律与和声,变成了个单纯的笑容,但这单纯毕竟只存于歌,在现实只是一回梦。万芳的创作、演唱,纵然起了一道道皱纹,也是她生活经历愈多的见证,当四周围的人都忙着化妆修补遮丑,万芳用她最本真的音乐语汇,表述出了什么才叫源于心的美丽。(田中小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