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劇導演黎煥雄寫歌「阿茲海默」,歌詞意境動人。
記者陳立凱/攝影
「阿茲海默,海也沉默,記憶艦隊溫柔迷航……不要當我的女兒,不要當我的愛人,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午夜一場噩夢,讓家族潛藏阿茲海默症遺傳病史的舞台劇導演黎煥雄,起筆寫下這首關於愛與遺忘的歌曲「阿茲海默」。

阿茲海默症又名老年失智症,全球有2400萬名患者,65歲以上族群,每10人就有1人罹病,電影、文學或音樂,越來越多創作者,用更溫暖慈悲的撫慰,解放患者與長期照顧者心中難以抒發的苦悶。

基因隱藏恐懼 夢境現形

「我的阿姨、死黨母親都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我常聽到很多真實故事,像是阿姨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遺傳基因隱藏的恐懼,讓黎煥雄在新戲首演前2天做了怪夢。

「我夢到自己在一種奇怪的狀態,身邊圍繞許多人,看到自己的手是老人的手,大家忙進忙出,每個人都認得我,好熟絡、好溫柔,但我覺得他們都是陌生人」、「我努力想擺脫這陌生的慈悲,但我一點也不記得」,混沌中夢境卻如此真實,黎煥雄說:「體驗阿茲海默症的恐懼或不舒服,一定要先感受到痛,不痛,怎麼懂得去珍惜?」

驚醒後試圖著手整理夢的恐懼,黎煥雄發揮詩人本性,運用「海」,為時光和遺忘做了最詩意卻深刻的比喻,儘管現實生活中,重症階段的阿茲海默患者,無論是對患者或照顧者,過程都是極辛苦、沉重的,但透過黎煥雄的詞、青峯的曲與萬芳的歌聲,為患者提供悲憫、守護或安慰性的想像。

網路分享 醫師傳來感動

歌曲還未上市,但透過網路分享轉載,已讓許多飽受疾病摧殘的痛苦靈魂得到慰藉,黎煥雄透露,日前接獲陽明醫院阿茲海默症權威醫師妹妹來信,其姊雖是此科權威,仍無法倖免,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透過代筆,醫師回饋聽歌後的感動,也藉由自身遭遇,分享正確疾病態度。黎煥雄驚喜稱「沒想到我的正面迎擊,不但先安慰到自己,也能『惜惜』需要的人。」

萬芳+青峯 神經質組合 刻畫情感深度

 

歌齡逾25年的萬芳,詮譯歌曲有獨特的韻味。
記者陳立凱/攝影
「阿茲海默」是黎煥雄首次嘗試幫歌手寫詞,合作舞台劇「台北媽媽,紐約爸爸」與萬芳結緣,黎煥雄中文系、詩人背景,被萬芳的製作鼻嗅出有寫歌潛力,進而大膽賦予重任。

 

「他對事情的觀察,非常非常非常文藝,我常吐槽他『你能不能不要這麼ㄍㄟ掰』」,萬芳以接近10次「非常」形容黎煥雄的文藝腔。

訪問前先拍照,黎煥雄主動向萬芳懺悔,懺悔內容約莫是自己對剛完成的舞台劇「地下鐵」的愛,多於「台北媽媽,紐約爸爸」,帶點撒嬌式告解,換來萬芳假動作痛毆。從兩人互動,完全看不到傳統導演vs.演員的上對下關係,卻毫不隱藏地透露出信任與默契。

不懂詞曲格式 寫就是了

接下萬芳指派的「功課」,不懂既定詞曲格式的黎煥雄,曾擔心做不來,但給他完全開放創作空間的萬芳只說:「就照你會的方式寫。」最後黎煥雄交出比較像詩,不像歌詞的詞,製作團隊直覺式地找青峯譜曲,搭配類比式小型弦樂團、古典鋼琴伴奏錄音,萬芳、青峯、黎煥雄3人相加相乘的神經質組合,意外讓「阿茲海默」產生不可思議的情感刻度。

打到內心深處 聽完痛哭

在黎煥雄看來,「阿茲海默」不是一般的歌,「除了歌詞和旋律的組成,還要有『角色』的詮釋。」和歌齡逾25年的萬芳合作前,黎煥雄覺得,萬芳只是擅長唱歌的女神,後來發現她是「守護聽眾耳朵的天使」,被完成品打到內心深處,黎煥雄當場在電腦前崩潰狂哭。

「唱歌是為了『說』,透過音樂,表達看待事情的價值觀」,從單純歌手升格當製作人,萬芳堅持回到手工年代,類比式同步錄音,留住歌者與樂手間呼吸的毛細孔,「雖然聽眾未必能分辨,但我想讓大家知道,製作專輯有很多的可能性。」透過渲染,也在音樂圈掀起一陣討論。

【2012/08/13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