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9月21日報導】

歌手萬芳今天表示,將在25日的「希望.和平」音樂會中,獻唱6種語言歌曲。包括印尼語的「曼卡灣梭羅」、魯凱語的「小鬼湖之戀」等,閩南語歌則由母親欽點。萬芳說,台灣「和平」可貴之處,在於有許多文化背景的人,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以她自己為例,父親來自中國大陸福建省,母親從小在閩南語環境中長大,鄰居則說客家語、印尼語。

新北市今天舉行「在新北市,聽見和平」記者會,萬芳演唱一首印尼語的「曼卡灣梭羅」(Bengawan Solo)為活動暖場。她說,曾唱這首歌給一個印尼女孩聽,才唱了二句,對方就感動不已,跟著哼了起來,「透過歌曲,我們釋出更多的善意,就是一種和平。」

萬芳說,她只學過一小段印尼話,「曼卡灣梭羅」的歌詞得一個字、一個字背,無法用邏輯記憶。在「希望.和平」音樂會中,她將演唱國語、閩南語、英語、客家語、魯凱語、印尼語等6種語言的歌謠,其中客、魯、印尼都得硬背。

另一首是魯凱語的「小鬼湖之戀」,萬芳說,這首歌是一個在原住民部落長大的漢族小孩教她的,她用手機錄下來,回家一遍、一遍放出來聽。但小朋友咬字常常不是很準確,為了考證,她花了不小功夫。

至於閩南語的曲目,萬芳說,是一首「媽媽覺得有意思」的歌,事前不便透露,歡迎大家到現場聽她演唱。

「在新北市,聽見和平」系列活動,包括24日、25日在板橋區市民廣場舉辦的音樂會,以及10月11日至30日的「愛與和平—彩虹馬戲團影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