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杜嘉馨 攝影/顏涵正 場地/NONZERO

990607_06.jpg

聽了她的歌,如果妳微笑了,那很好;流淚了,也很好;如果讓妳想到關於自己說不出口的什麼,那很好;如果妳感覺到一個無形的擁抱,那麼請帶著那個暖暖的感覺往前走,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

上海的夜,華麗而濃豔,一個外國樂團在台上唱著〈新不了情〉,他們不知這首歌的原唱萬芳,正在台下靜靜地聆聽,心想著:「原來這首歌已經變成像〈月亮代表我的心〉了!」

而這是萬芳從來不曾想像到的,她只是一直淡淡地唱著情感濃烈的歌,而歌曲自己有了生命,與其他歌迷的人生交集,陪著大家走過許多的快樂與不快樂。她用心唱歌,但她不急著。唱。每張專輯都間隔好幾年,出道20年,這近10年來她在音樂之外,持續地主持廣播、參與戲劇演出、四處旅行。

對她來說,生活的累積更重要,她已經唱過那麼多經典歌曲,在自己的節目裡播過各種類型的音樂,在劇場裡嘗試了各種聲音與表演的實驗……自己的新音樂作品?她真的不急。
990607_07.jpg  

享受憂鬱的感覺
沉潛許久、累積許久,她現在的狀態看起來很美,散發著一種穩定而明亮的氛圍和光采,這些年,她經歷過低潮,現在的她學會與體內的憂鬱細胞「好好相處」。

這次的新專輯,萬芳創作了〈看見快樂對我笑〉,其實是來自2006年的某一天,她在筆記本裡寫下「看見快樂對我笑,我卻要不了」這句話,然後再發展成這首歌。

「其實它講的不是快樂,而是不快樂。這些年來,包括自己、還有身邊有太多朋友,透過不同方式讓我感受到生命裡的不快樂,或許不一定是憂鬱症,但每一個人都有找不到快樂的時候。儘管世界無限美好,快樂就在你的旁邊,看著你笑。」

現在的她,即使在憂鬱的時刻,也能對著快樂笑,「當憂鬱的感覺來到身體裡,感官會變得很敏銳,心也變得柔軟,我以前會因此困惑、覺得無力,但現在慢慢學會享受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美麗佳人》六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