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芳上海坦言——

似无所不能 愿随遇而安


日期:2010-01-27 作者:夏琦;李思姗 来源:新民晚报


万芳在演唱                      

 
 
    昨天,因演唱《新不了情》而闻名的“苦情歌后”万芳出现在了上海,带来一首新歌《看见快乐对我笑》,而与此同时,她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话剧《宝岛一村》的演员。万芳已经在娱乐圈足足走过了20个年头,她用歌手、主持人和演员的身份,体验了三种人生。在别人眼中看似无所不能的万芳却表示:一切都只是随缘,不会刻意为之。
    
谈唱歌  将发3张专辑
    
    新专辑还未成形,万芳率先带来了一首由自己填词、伍佰谱曲的《看见快乐对我笑》。这是一首描写忧郁的歌,万芳解释说,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段时光,就算朋友不停地开导你,可是你却完全没办法开心起来。邀请伍佰作曲时,万芳提出歌曲主题是忧郁的,在电话那头伍佰连说:“我懂,我懂。”
    
    为了纪念滚石唱片成立30周年,万芳的《时间仍然继续在走》和《新不了情》两张专辑都要再版发行。谈起自己的成名曲《新不了情》,万芳说当年拿到歌时的第一反应竟是“推掉不唱”。“那段时间正是我的人生低谷,制作人却说要的正是这种感觉。我是流着眼泪把歌录完的,现在觉得有点残忍。”面对高频率被翻唱,万芳笑言《新不了情》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歌了,“现在连小朋友都会唱,说明它还可以红很多年。”
    
谈戏剧  享受集体创作
    
    由赖声川和王伟忠联手打造的话剧《宝岛一村》已经在台湾演出了60多场,今晚将登陆上海大剧院连演三天。在剧中扮演“朱嫂”的万芳,要从青涩少女到泼辣少妇再到慈祥老太太。万芳说自己是1995年开始接触舞台表演,当初只是觉得自己想这么做,便毛遂自荐并出演了话剧《哈姆雷特》。万芳认为戏剧的焦点不再是她一人,导演、剧本哪怕是舞台布景都会关系到整台演出,而自己甚至可以不化妆就和其他人在一起创造角色,很喜欢这种氛围。“三四排的观众看不到你的表情,就要靠肢体语言把感情传达出去,要完全不被局限地去表演,跟舞台有共鸣,这种经历对我演绎唱歌有很大影响。”
    
谈未来  一切顺其自然
    
    2010年,歌手、演员、电台主持人每一个角色万芳都不想错过。面对排得满满的工作表,万芳却说一切都是随缘,“本身以为要再隔几年才能推新专辑,现在提前发也就发了。”她制作新专辑的心态属于边走边看,没有定专辑的名字,也不知道最后会呈现什么,自己只是一心栽进创作里,相信作品会有自己的生命。
    
    万芳说三四十岁会成为生命里的转折期,“我们一直往前走,有一个阶段突然停下来去想些事情。这是对人生的思考,不仅仅是对事业的规划,就像报纸上登50多岁的人突然辞去厚薪高职去追寻人生一样。”
    
    万芳坦言唱歌对自己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件赚钱的事,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朋友,自己要做的是怎样去面对,而不是去不去面对,所以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本报记者  夏琦  实习生  李思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