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芳低调来沪开唱 坦言娱乐圈有时很荒谬
 
2009年08月03日 18:35:38   新浪娱乐
 
房間唱遊(上海)02.JPG    
 

 

万芳近年一直游离于娱乐圈之外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很难给万芳贴上一个标签——主流还是小众?她的《新不了情》就连周立波也会把它当成 “口水歌”拿来翻唱,另一面她却是一个游离于娱乐圈之外的歌手,商业通告、综艺节目都是她不屑甚至反感的活动。做了9年电台的音乐DJ,万芳对于记者是一派亲和,但却小心翼翼,每每触及到情感的话题,她就会把皮球踢回给你……

  趁着昨晚演出前的间隙,万芳坐到了记者的面前,她说不知道等一下会不会又有歌迷大哭,因为这几乎快成了她的一个魔咒,“有人说我的歌迷都是痴男怨女,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至少我从未刻意让她落泪。 ”

  低调开唱只为感觉

  距离上一次来上海开唱,快有十几年的光景,万芳自己都称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去年,“万芳的房间唱游”在台湾地区巡演9场,堪称火爆,而此次踏足内地却低调得像一次秘密行动。许多内地歌迷是在得知万芳已在广州、北京两地开唱的消息,而开始关注她的下一站上海。起初,主办方也并没有认识到上海的市场有多大,把这场演出放在了只可容纳几百人的芷江梦工厂内。

  就在昨天下午,记者在同乐坊内邀约万芳采访时,还发现陆续有歌迷冒着暴雨来打听在哪儿买票,而一部分歌迷则是直接来等黄牛票的,更有人好奇为何万芳不去上海大舞台呢?

  在万芳看来,她并不认为开唱的场地和形式对一个歌手有多大的意义,“我从来不认同主流和非主流的划分,就比如大家都喜欢《割爱》,但这首歌对我其实不重要,而是我在唱这首歌时,能和大家交流的感觉很重要。”

  而在昨晚的演出中,万芳却是说的比唱的更令人沉思,不断地就左撇子、性取向等问题引申开去,甚至一些私密性的话题也毫无禁忌。不过,走下舞台,她却告诉记者,虽然说的都是她“房间”里的故事,但并不纯粹都是她个人的经历。言下之意,请外界不要对号入座。

  一首歌就像一朋友

  昨晚的演出现场又不幸被万芳言中,席间总能看到一两位观众在低头抹泪,而这种看似“不可预料”的局面已经让万芳习以为常。

  “有一次我唱到《猜心》这首歌,看到台下第三排一个女生开始流泪,她一直哭无法停,让我在台上几乎都要停下来。”而最夸张的一次是万芳一天内见证了三次这样的情景,“那时唱校园巡回,一天要去三个地方,结果每一场在我唱到《试着了解》的时候,都会有人冲上台抱着我哭,而且怎么都不肯放手。我有时候会觉得疑惑,不知道我唱歌大家哭是好还是不好,不过我身边每一个人都对我说‘好’,所以我就继续这么唱下去。 ”

  万芳的分析是一首歌就像一个朋友,总有一首歌会让你产生相拥而泣的冲动。而她认为自己没有刻意打动观众,是因为她并不知道哪些歌对哪些人起作用,“对于我来说就是把这些歌唱出来,然后这些歌就去流浪了。不管它跑去哪个人的房间,或者是跑去哪家KTV由谁的口中唱出来,我都不知道,这些也都不重要。 ”

  娱乐圈有时很荒谬

  其实,以万芳的资历绝不能将其划为小众艺人的行列,除了唱歌,她还写诗、主持、画画以及演戏,她一人拥有台湾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顶桂冠,曾出演过14部210场舞台剧,算得上是台湾戏剧舞台上的红人。而她近乎于默默无闻的原因,正是她对娱乐圈的某种抗拒。

  “很多年前,我看一档综艺节目,他们半夜跑到一个酒店去敲门,然后抓拍女星穿着睡衣、内裤的尴尬场面。我当时就傻了,觉得‘天啊,这是什么鬼世界,还是不要玩了!’那位被拍的女星正巧和我一个公司的,我就打电话给她,没想到她的助理告诉我说,这一切都是事先策划好的。我觉得简直太荒谬了!”

  万芳自称她也受尽了综艺节目之害,“上节目前,沟通了一百遍,最后他们还是不按本子走。”而让万芳最忍受不了的话题,则是老拿女人的胸脯、性取向、感情等隐私问题开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