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亲的感受。2009-08-03 17:16:23来自: 于嘉奥

 

 我和我父亲才认识了万芳半年的时间,那是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快要过新年了。我们在那之前看了《永远的未央歌 民歌30年》的盛典光盘,虽然只看了大概34次,但是我们首先印象深刻的就是万芳这位表演者。她不是民歌手,但也不是泛滥的流行歌星;她是灵魂歌手。我和父亲都很纳闷,为什么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陶晓清女士,沈光远先生会邀请万芳来参与这次的盛会;而且万芳的舞台姿态并不像其他歌手那么样,一出场就和大家打招呼,介绍自己,然后笑容洋溢在脸庞;反而是一副自我沉醉,冷冰冰,低着头的姿态。《走在雨中》的旋律响起,预示着这首气势磅礴,震撼人肺腑的经典之作,要在民歌30年的舞台上,再次呈现给大家。也是由万芳在此,替代齐豫来向这位伟大的词曲创作者,李泰祥老师致敬。
                                                                                                          攝影提供: 波比夏(北京)
  DSC_0172.jpg  

 

万芳的表演并没有一次就吸引我和父亲,尤其是我的父亲,他毕竟50岁的人了,阅历丰富,尤其是在看人这方面,一定是有比年轻人更成熟的眼光。
  
  我们几乎从那开始,每周都要看民歌30DVD,每次进行到万芳这个段落,我们都特别留意万芳的表演。因为这首是齐豫的歌,所以我们好奇地,找来了齐豫的版本。听了之后,我父亲首先说:万芳唱的比齐豫好!因为万芳在这首歌上面,比齐豫有感情!父亲带着这个体会,和我几乎没周都看一次民歌30,然后就到了2008年的12

 

去年的12月,我从一位朋友那里,交换来了《ONE芳精选》,有10多首万芳的历年经典歌曲;第一首就是轻松俏皮的《慢火车》。听着《慢火车》的旋律和歌词,我觉得特好玩儿,好像我在这首歌里,又变成了可以随心所欲玩耍的孩子,车厢里还有童真无邪的伙伴们,让火车伴随我们,开往幸福,开往美好。还有一首歌,我听了34次,被高潮的旋律感动,“XXXXXX,告诉我,我试着了解,后来我查到,原来这首歌曲叫做《试着了解》。我反复听,很快就记住了歌词,然后在语音里唱给别人听,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有种莫名的感觉,脑海里有个画面,后来,我从那位朋友那里,交换来了《贴心》专辑。
  我父亲喜欢《恋你》。还有轻快的《给我一杯茶》。呵呵!

 

后来,每次看民歌30的时候,我父亲都要从万芳开始看,镜头切换李老师和深情聆听万芳的动情演唱,台湾的媒体就是一流。万芳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很诚恳:感谢齐豫,感谢李泰祥老师,感谢所有带给她成长美好记忆的民歌手,感谢这个大家庭的母亲,陶晓清。如此的圆融,让大家齐聚一堂来品味过去的青涩时光。万芳也多么希望,自己当年赶上民歌的列车。但作为一位我们心中的灵魂歌手,她当之无愧。

 

时间到了20097月,我开始学吉他,因为我逐渐发现,我受到了民歌的熏陶和鼓舞。此时,我作为一位即将要22岁的年轻人,已经听了大约1年的民歌了。刚开始是邓丽君,蔡琴,后来我和父亲又共同引入了齐豫,南方二重唱,潘越云,还有范晓萱这位童真歌手,还有席琳迪翁这位国际大腕。我父亲热爱文学,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伟大作家 余秋雨 还有媒体人士 杨澜女士。这一切,都与音乐相关。我和万芳那天的谈话一样,我也是小众的年轻人,我不爱非主流,我不爱逛街,我不爱名牌,我不爱吃喝玩乐那一套肤浅的东西。我就爱适合我自己的一切。这个观点我的父母都很赞同。我父亲说,因为有我这样一个孩子,让他又有机会重返几十年前的时光。因为当时他那个年代听的歌曲有限,而如今,又是我找到了如此之丰富的好的音乐素材,让他有生之年能够再次体会感受,这不是一般的孩子能做到的;更不是一般的中国家庭能提倡的。

 

时间过的很快,从7月中旬拿到票的那天,一直到半个月之后的31日,我和父亲满怀期待,31日晚上6点,父亲提前一小时回家,我们去光华路路口的马兰拉面,开心地用餐。我们两人当天晚上吃了马兰的独特炒米饭,烧烤,牛奶,哇,真美味。那炒米饭金灿灿的,还有青豆,火腿肠,增加人食欲的鸡蛋,点缀在香喷喷的米饭上面。用过晚餐后,我们就到了剧场。7点到的,人已经很多啦。我和父亲比较低调,没有和任何的歌迷会成员交流,因为我觉得自己享受自己的就可以了,其他人爱谁谁。

 

我们坐在2楼的第一排靠右的位置,相当好的位置。我父亲对我说:好像做梦一样。一边听着万芳和两位音乐伙伴的演绎,我一边双手回忆吉他的动作。那位吉他手大竹研,更是典型的我最爱的日本人的风范。一位好的艺人,她的音乐伙伴也一定是和她一样好的。
  万芳的表演真的超乎我的想象,也超越了台湾的那场。她嗓音洪亮而深情,谈吐高雅而真切。我觉得,都大大地超越了老舍茶馆那些戏曲演员们的水准。万芳吐字清晰,把歌曲和对白融化的那么到位,那么准确。这难道不是只有高水准,高姿态的艺人,才能达到的吗?
  
  在中间的点唱环节,是最令我和我父亲激动和荣幸的一刻。
  
  我们齐声呐喊:走在雨中!李泰祥的作品!万芳听到了,全场都听到了,只有我们2个人点这首,绝无仅有这样的品味。万芳说:你们一定是看了我的民歌30年了!这时,全场的观众都会心地鼓掌了;然后万芳说:你能陪我一起像民歌30年那样转圈圈吗。这时候大家都开心地笑了,并且1楼的朋友回头仰望我们。这样的荣誉,我们一生都不会忘。

 

那天的表演结束后,直到现在,我的内心和脑海都不能平静,因为这真的如同梦幻,或者醉人的醇酒,我们必须还要再重新面对现实的一切,但是对于我这样小众又多情的人来说,我在寻找下次的期待,好让我不至于失落和伤感得那么明显。我要期待8月份蔡琴在内地的新专辑宣传,希望喜爱蔡琴的朋友们也多留意这个活动,也许会有惊喜呢。
  远道而来的好朋友,刘冬,和我在演出结束后交换了礼物,还和我父亲谈了一会儿,这位音乐发烧友,送给我一张《割爱》专辑,万芳早期的经典。我听了又听,当然是和父亲一起听,果然称之为经典。
  
  直到此时此刻,我还在试着理清思绪,这一切是如何会发生,我们为何如此有幸,而随之而来的失落和伤感,我又如何去派遣。但我绝对可以说,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结束了,心跳停止了,呼吸没有了,我都不遗憾,感谢主,请求神圣而善良的主,让我发光如星。
  
   于嘉奥
  
  我代表父亲,感谢所有小众的知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