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0002009020619112493.jpg 知名導演賴聲川(左二)、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右二)和硬底子演員郎祖筠(右)、知名歌手兼演員萬芳(左)6日到新加坡為舞台劇「寶島一村」宣傳。(中央社)

 

舞台劇「寶島一村」演員郎祖筠、萬芳等人,今天在新加坡談到演出這部戲,讓他們反而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他們也希望這部戲能讓人獲得溫暖的感動、找回熱情。

從歌手到演員,萬芳最近把重心放在戲劇上,她今天在新加坡為「寶島一村」宣傳時,談到眷村長大的自己,因為演這部戲,回去向父母請教眷村的一切,才發現母親也是外省人,只是原本住在福州的外公、外婆為了做生意,早點來到台灣,因此母親在她小時候都講閩南語,讓她誤以為自己是「芋仔番薯(意即父母一個是外省、一個是本省人)」。

萬芳說,演這部戲,由於劇中有關大陸探親的劇情,也讓她回想起父親在逆光的客廳中,因在大陸的祖母辭世卻無法見到最後一面而哭泣的兒時記憶,讓她更能體會父親的心情。

萬芳表示,由於在戲中飾演一個嫁入眷村的本省媳婦,最後卻繼承了鄰居的許多外省傳統菜餚,讓她更認為,其實在台灣,不用想那麼多,大家都是台灣人,到台灣就融合在一起了。

萬芳認為,這部戲的意義更在於希望讓看戲的人獲得溫暖的感動。因為在現代發展迅速的社會,人與人只是上、下樓但卻非常疏遠的關係,透過眷村文化的回憶與追溯,讓大家走進人與人親密接觸的溫暖感動。

另外一位演技頗被各界認同的演員郎祖筠,這次在「寶島一村」中要從18歲演到70歲,挑戰相當大。

郎祖筠說,她的父親是東北滿洲人,祖先在清朝移居到南京,父親隨著政府來台後,娶了母親是客家人;自己則嫁給美國人,所以她的家庭本來就是個大融合的家庭,和眷村各省份融合的情形很像。

郎祖筠指出,她有許多叔叔伯伯過去也住在眷村,為了演出這個角色,不斷地向叔伯們請教眷村的生活情形,讓她進一步熟悉自己的親族。

郎祖筠認為,眷村第一代已經差不多凋零,他們的故事都是屬於台灣歷史的一部份,因此需要有人去述說。而且透過述說,一些觀眾向她反映,因為看了這齣戲,讓他們和祖母有了共通的話題,甚至也讓年輕一代能稍稍了解那個時代的故事。

郎祖筠很希望透過這部戲,能找回台灣人原本就不分彼此的熱情,因為在台灣,「人的本質就是人,沒有種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