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你要使人們被藝術作品席捲其中……就讓所有的構成在不斷流動的狀態裡」

「這是找不到起始與結束的音樂……而是歇息在無拘無束的風的羽翼上」~ Glenn Gould

探向寂靜,探向他,一直到你為止。

1955年6月,一位在烈日下穿戴大衣與露指手套、手提著椅凳的年輕鋼琴家走進了紐約東13街207號的錄音室。他隨身帶著礦泉水與許多藥罐,準備要錄製巴赫(J.S.Bach)的《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

葛倫•顧爾德(Glenn Gould, 1932-1982),備受爭議的加拿大鋼琴家。

他總是在演奏時坐在他那張過矮的椅凳上,錄音師苦惱於他的隨意唱和,觀眾則常被他誇張又怪異的姿勢所驚嚇。

然而,他詮釋的《郭德堡變奏曲》傳達出的生命力,卻深刻地感動無數人。

在他死後至今的25年間,人們不斷談論他、追問他的一切……

而在這座海島上聆聽著他的我們,想問他的錄音、他的廣播作品,想問他的北方、問他的孤獨,並且想與你,共同層疊拼湊出只屬於我們自身的答案。

於是,在2008年7月,我們啟動《顧爾德計畫》。

70年代,顧爾德錄製了名為《孤獨三部曲》(Solitude Trilogy)的廣播作品。他訪問曾經到過北方以及在紐芬蘭島上的居民們,聽他們談論自身的孤獨,然後將他們的聲音層層疊疊地剪接在一起而成為了一種含有音樂對位概念的廣播錄音。聽著這些人們說話,彷彿自己也坐上前往北方的火車、也到了大海中的島上,在孤獨的冷冽裡卻透著溫暖,像是顧爾德的觸鍵一般……

《顧爾德計畫》以《孤獨三部曲》的廣播對位概念為基礎,結合鋼琴、手風琴、吉他現場演奏的原創樂曲、聲音工程構築的深沉樂音以及飄盪散落其間的詩句絮語和吟唱、同時截取《孤獨三部曲》罕見錄音片段播放,並即時錄製觀眾場音再透過聲音工程技術現場立即製作成為音色素材,加上多媒體影像,共同拼貼交錯,對位出一個用你我的聲音敘事、用你我的聲音追尋顧爾德的實驗性劇場。

在這場聲音的實驗裡,我們試圖轉譯、詮釋顧爾德,探問著他,也探問著,你我自身的孤獨。 

[顧爾德計畫]  演出人: 手風琴 / 鋼琴  謝杰廷 。吉他 / 黃庭昭 。人聲 / 陳午明 。 聲音工程 / 林士涵

─7月26日 晚上 8:00 於台北信義誠品
 票價350 學生票300
→購票地點:信義誠品音樂館、敦南誠品音樂館

─7月18日 晚上 8:00於花蓮璞石的演出場次
 票價200 預購票價150(7月6日以前)
→購票地點: 璞石咖啡館

節目、購票資訊:02-2704-5391    網站
http://www.g-plan.co.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