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澎恰恰。導演鄭芬芬。
公視人生劇展-母親系列新作 6/1起每週日晚間十時登場!
「長假」上檔 萬芳描繪台灣母親意象 
【台北訊】公視於六月一日起,每週日晚間十時一連獻上五部HD高畫質攝製的「公視人生劇展-母親系列」新作。打頭陣的是由金鐘編劇鄭芬芬編、導的單元劇「長假」。金鐘影后萬芳、藝人澎恰恰及「小影帝」汪政緯絕配組合下,「長假」呈現出可愛又可敬的台灣母親意象。萬芳、澎恰恰更在昨日媒體茶敘中,難耐歌癮,現場彈奏吉他,高歌劇中插曲「青春嶺」。公視也表示,這幾部集合頂尖編導演團隊的精采單元劇,將強勢問鼎今年金鐘。


 萬芳說,光看到劇本就感動得哭到不行,立刻答應演出。而萬芳是所謂的「芋仔蕃薯」,平常只說國語,為演好劇中台灣媽媽「玫瑰」,因而勤練台語,狂背台詞!但導演鄭芬芬一提到要加戲、改詞,她就緊張到舌頭打結,台語都講成阿拉伯語,大呼「導演妳殺了我吧!」,所幸現成的台語指導澎恰恰,陪著導演糾正她發音,才讓萬芳精湛演技徹底發揮!歌手萬芳也在劇中開金嗓,唱出柔美悠揚的閩南語歌曲「青春嶺」,往往一段歌聲錄完即博得劇組滿堂彩。
 導演鄭芬芬則說,萬芳是很認真的演員,一場因病咳嗽的戲,為演出真實感,咳得十分用力!甚至戲殺青後也還在咳;也讓萬芳之後的巡迴演唱會記者會上,差點無法出聲!鄭芬芬也笑說,萬芳演出入戲,常常主角「玫瑰」上身,一個人在廟裡晃來晃去求神,甚至喃喃自語。拍戲時,劇組以主角為名在龍山寺求籤,出乎意料的,是與劇情連結十分有關的下下籤,讓大家嚇了一大跳!最後更將這個籤詩加入劇情當中,彷彿冥冥中已註定「玫瑰」的病症是壞結局。
 澎恰恰劇中飾演「玫瑰」不長進的老公「榮宗」,戲外卻是劇組「最佳公關」,只要拍攝有擾民之處,長得十分「親民」的澎哥立刻出馬;民眾一看到他,撲克臉頓時成笑臉,和他聊開來!而「長假」也是澎恰恰繼電影「無言的山丘」後,用力最深的戲劇演出,他還特別為戲增胖四公斤。澎恰恰說,一場在公園賭博憶起亡妻的戲,實在哭不出來,後來劇組使出絕招,當場放澎恰恰自己寫的歌「媽媽」,讓他頓時淚流不止,戲也順利拍好!


 有雙靈活大眼的汪政緯,是萬芳口中「未來的奧斯卡影帝」,十分愛演戲的汪政緯,也很享受「小影帝」這樣的戲稱。他飾演澎恰恰的兒子「郭聰敏」,常被劇組開玩笑說,澎哥怎可能生出這漂亮小孩?個性好動的汪政緯演活了愛與父母鬥嘴的兒子;劇中母親對他的善意欺騙,讓汪政緯展現生氣、諒解,到最後卻孤單而堅強的演技,令人動容!
 氣質歌手萬芳突破溫婉形象,扮演會潑婦罵街的清潔阿姨「玫瑰」以素顏化病妝上場,十分犧牲。她這頭罵八歲兒子,另邊則罵愛賭博、耍嘴皮子的老公。「玫瑰」她辛勤工作,卻不幸罹癌即將辭世,生性樂觀的她把死亡當作是「長假」,更設法在度假前,完成對丈夫和兒子的心願。笑中帶淚中,萬芳深刻描繪隻手撐起半邊天的台灣女性,更展現堅強韌性與善良幽默的民族性。

 鄭芬芬表示,「長假」環繞著台北龍山寺、野柳保安宮取景,還參與野柳神明淨港的儀式過程,但龍山寺前拍殺青戲時,突然有總統大選造勢遊行結合陣頭經過,意外成為背景畫面,更襯托了主角「玫瑰」的心境與生活,轟天巨響的鞭炮聲像在慶祝殺青。鄭芬芬笑說,也許是神明都感應到「長假」歌頌母愛的感人精神,而來加油打氣吧!

除「長假」外,以HDTV規格拍攝的「公視人生劇展-母親系列」有「阿惜姨」、「艾草」、「桔醬的滋味」、「伊諾之歌」、「蟹足」,涵蓋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省母親故事,將於公視HiHD高畫質數位頻道以及主頻陸續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v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